教育是中華民族的千秋大業,源遠流長,任重道遠。溫家寶同志出身教師世家,心系教育,情系師生,對教育事業懷有深厚的感情和強烈的使命感。在擔任國務院總理的十年間,他高度重視教育工作,立足現實,著眼未來,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研究制定了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決策。他深入各地校園課堂,無論是災區教室,還是農民工子弟學校,都留下了他對廣大師生的真切關愛。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和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單位專家、學者選編的《溫家寶談教育》一書,內容涉及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師範教育、職業教育等各個方面,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真實、生動地反映了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十年間,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我國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的偉大實踐及其積累的寶貴經驗和理論成果。全書緊緊圍繞教育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論述了教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地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對我國教育改革與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教育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辦教育的根本宗旨。從建黨初期,中國共產黨就提出“教育為人民服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我們黨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莊嚴承諾,是教育系統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
  2008年8月29日,溫家寶同志在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研究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要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教育發展道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他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核心要求。充分考慮群眾的期盼,把促進教育公平,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的教育需求作為規劃的重點,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規劃的落腳點”。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凸顯了教育的民生意義,力求通過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切實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溫家寶同志多次強調,教育是重大民生問題。2011年8月28日,他在河北省張北縣農村教師大會上講話時強調:“辦好農村教育事業是一項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農村的希望之路和光明之路。我們一定要肩負起這項重大而光榮的歷史責任,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讓農村所有孩子都能夠有學上、上好學。”2012年9月27日,溫家寶同志在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講話時指出,完成了“兩基”攻堅這一歷史性任務,我國教育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基本解決了“有學上”問題,但更大的挑戰是“上好學”。今後要適應人民群眾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盼,把教育發展的重點放到提高質量、促進均衡發展上來,加快實現基本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培養好每一個孩子。這是教育事業發展的需要,也是一個重大的民生問題。
  “教育是民生”的思想,是我們黨的教育理念的創新,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教育價值和功能的嶄新闡釋,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是“以人為本”在當代中國社會的真正確立。讓人民享有發展的成果,享有優質的教育資源,是人民的權利,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凡是人民有需求的地方,就是我們要重點加強的地方;凡是人民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我們要下決心改革的地方。我們要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深化和推動教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教育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束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教育問題。
  二、堅持教育強國,著力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
  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站在增強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高度,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出發,高度重視教育,做出了優先發展教育的戰略抉擇,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
  溫家寶同志高度重視教育的重要作用和戰略地位,反覆強調,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現代文明的基石,是國家發展的基石。2009年9月4日,溫家寶同志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與教師代表座談時指出:“國家的興衰、國家的發展繫於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設一流的國家。”“教育的發展不僅關係當前而且關係長遠,不僅關係經濟發展,而且關係社會進步、關係國民素質的提高。我們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教育興國、教育強國。”在2013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建議中,溫家寶同志進一步強調,“教育和科技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和人民的精神家園,必須放在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
  溫家寶同志強調,要在總體戰略中切實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作為現代化建設需要長期堅持的方針。無論是在抗擊“非典”和抗震救災的鬥爭中,還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中,無論政務多麼繁忙,他都一如既往關心教育,把教育作為政府一項最重要的工作,規定國務院每年定期研究教育工作,要求各級政府把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千方百計增加教育投入,為教育事業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2011年,溫家寶同志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莊重承諾:“2012年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2012年,溫家寶同志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明確要求:2012年中央財政按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的4%編製預算,地方財政也要相應安排,確保實現這一目標。2013年,溫家寶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宣佈:“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五年累計7.79萬億元,年均增長21.58%,2012年占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4%。”從1993年4%目標提出,到2012年4%目標實現,經過了20年。4%目標的實現,是教育事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為近年來教育事業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全面實現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的教育改革發展目標和任務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三、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入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把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擺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提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並鮮明地提出,素質教育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主題。
  溫家寶同志多次強調,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才,特別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要註重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實踐能力和創造精神,註重培養複合型人才。2009年5月3日,溫家寶同志在與清華大學即將赴西部和基層就業的應屆畢業生座談時對青年學生提出殷切期望: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連在一起,要做到成才報國;要對社會有強烈的責任感;要培養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要學會學問,做一個有知識的人;要有才能,做一個能為人民做出貢獻的人。
  改革創新是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成為人力資源強國,必須不斷深化改革。針對我國的教育質量和人才水平還不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還不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相比還不適應的狀況,溫家寶同志多次強調,我們現有人才培養模式、辦學模式和學校制度等由來已久,有其複雜的主客觀原因,改變起來絕非易事,也沒有現成的路子可走。但要想提高教育質量,不改革肯定是不行的。當前迫切需要把教育從應試和高考指揮棒下解放出來,解放學生、解放教師、解放學校。只有這樣,學生、教師、學校才能按素質教育的要求去學習、去教學、去管理,真正提高教育質量。經過多次召開教育座談會,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溫家寶同志圍繞加強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和水平,提出了一系列推動教育教學改革與創新的思想和要求。
  首先,要更新教育觀念。教育不僅要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有創造性、有想象力、身心健康的人才。不能用一個模式辦教育,更不能用一個標準去衡量、評價學生。要樹立“全面發展”“人人成才”和“多樣化人才”的教育理念,堅持育人為本的根本要求,堅持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的基本方向,做到因材施教、有教無類,尊重並鼓勵學生的個性發展和特長培養,也就是要搞“素質教育”而不是“應試教育”,要搞“全民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
  第二,要改變教學方式。要採用啟髮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自主學習、獨立思考和判斷,鼓勵創新思維、激勵個人興趣;要把學、思、知、行結合起來,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做事。
  第三,要合理設置課程。各階段教育都要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合理設置課程和課程標準,切實解決課程和作業偏多、偏深、偏難問題,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和學習壓力,讓學生有更多時間鍛煉身體、參加社會活動、發展個人興趣愛好。
  第四,要加快建立以課程標準和學生全面發展標準為主的評價體系。當前考試分數和升學率幾乎成了評價學生、教師和學校的唯一標準,不僅學生壓力大,教師和學校的壓力也很大。必須加快建立科學的、多元化的教育評價體系。只有把學生、教師和學校從應試教育中解脫出來,教育事業發展才能有更廣闊的天地。
  第五,要改革辦學體制。一是加快建立現代學校制度,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實行依法辦學、民主管理和監督,增強學校辦學自主權。學校要辦出特色,辦出風格,辦出自己的品牌。二是倡導教育家辦學。教育應當由懂教育的人辦,要培養一大批有志於獻身教育事業的教育家。要改變學校行政化管理模式。不同類型的學校應有不同的管理和辦學模式。三是大力發展民辦教育。這是解決教育資源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不足、增強教育發展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加快形成以政府辦學為主體、全社會積极參与、公辦和民辦共同發展的格局。 
  四、實現各級各類教育全面協調發展,適應社會和群眾對教育的多樣化需求
  各級各類教育如何發展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重要內容,事關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全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逐步認識到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社會主義建設必須依靠教育。黨的十六大以來,各級各類教育全面協調發展的思想和政策逐步確立。溫家寶同志指出,教育要符合自身發展規律的要求,要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要符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人才的要求,要符合以人為本的要求。
  溫家寶同志一直致力於推進各級各類教育事業的協調發展。他指出,要從教育體制上搭建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互聯互通的橋梁,搞好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的合理分工和相互銜接,為各類學校畢業生就業成才和終身學習創造條件。他多次強調,“職業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整個社會的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既是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促進社會公平的需要。在整個教育結構和教育佈局當中,必須把職業教育擺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他指出,公平的學前教育機會意味著人生起點的公平,大力發展學前教育是關乎教育公平、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的重大工程,也是影響未來國民素質和綜合國力的重大問題,要把辦好學前教育作為重要的教育發展戰略。他提出,高等教育要走以質量提升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高校辦得好壞,不在規模大小,關鍵是要辦出特色,形成自己的辦學理念和風格;要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優勢,培養拔尖創新人才。他引用清華大學前校長梅貽琦的一句話:“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對一所大學來說,有了好的老師,就像一座大廈有了支撐的柱子一樣;如果沒有大師,樓蓋得再多也沒有用。
  溫家寶同志還十分重視農村各類教育的協調發展。他反覆強調,在鞏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促進農村各級各類教育協調健康發展。針對我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和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的背景,農村教育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他提出,要採取辦好寄宿制學校和村教學點等措施深入推進農村義務教育發展;要繼續大力發展農村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職業教育,儘快使農村學生免費接受中等職業教育;要加快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我國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已經取得顯著成果。2012年,通過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了64.5%,比2002年提高了27.7個百分點,“入園難”問題有所緩解;小學凈入學率達到99.85%,初中毛入學率達到102.1%,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在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政策的推動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85%,比2002年提高42.2個百分點,幾乎翻了一番;通過實施中等職業教育助學金、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等一系列提高職業教育吸引力、鼓勵職業教育發展的政策措施,普職比接近於1∶1,職業教育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30%,大眾化程度不斷提高,比2002年提高了15個百分點;國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年以上,我國正從人口大國轉向人力資源強國。
  教育事業的發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就要處理好教育發展中規模、質量、結構和效益的關係,實現規模、質量、結構和效益的協調統一。在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仍需根據我國人口結構、產業結構、就業結構等社會經濟和教育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調整各級各類教育的規模和層次結構,努力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促進各級各類教育普及水平繼續提高和普及程度逐步深入,使教育更加適應社會經濟發展對各類人才的需求,以及人民群眾對教育多樣化的需求。
  五、扎實推進教育公平,人人成為有用之才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是現代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做出了《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的基本條件”和構建和諧社會必須“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等重大論斷,闡明維護人民群眾權利、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的關鍵所在。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教育公平是國家基本教育政策,促進公平是教育改革發展的一項重要方針。
  溫家寶同志多次強調,教育公平是社會最大的公平,教育公平是全民教育的靈魂。他指出,社會公平首先是教育公平,孩子們享有同等的教育機會,才能有光明的前途和希望。要為群眾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機會,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極為關註的“上好學”的問題。他在對待教育公平問題上充滿辯證思維,一方面,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發展的期望,推動教育在更高的起點上實現更大的發展;另一方面不主張削峰填谷,鼓勵學校辦出特色,給人民群眾合理的選擇。
  均衡發展是衡量義務教育公平性的主要標誌。溫家寶同志指出,義務教育作為初始的學校教育和國家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領域。我國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比較突出,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差異較大,即使在同一區域的不同學校之間,師資力量、基礎設施、教學設施等資源配置的差距也很懸殊,由此出現“擇校熱”等突出問題,形成了新的不公平。加快解決教育資源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問題,是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其中普及農村義務教育,有利於縮小社會差距和實現社會公平,是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在溫家寶同志的直接關懷下,從2003年開始,國家對中西部農村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免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補助住宿生活費的“兩免一補”政策,並逐步推向全國。2005年開始將農村義務教育全面納入了財政保障範圍。對農民工隨遷子女,實施以流入地為主、以公辦學校為主的“兩為主”政策,免除學雜費,不收借讀費,初步解決了這些孩子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2010年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全部落實到位。至此,全國城鄉真正實現了九年免費義務教育,1億多名適齡兒童少年上學不花錢成為現實。2011年,溫家寶同志進一步指出,為了深入推進農村義務教育,下一步要著重解決留守兒童和農民工隨遷子女教育問題,以及學校撤並引起的少量孩子輟學問題等。這是我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和農村富餘勞動力向外轉移的階段性產物,也是今後一個較長時期我們面對的突出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加快發展農村學前教育。溫家寶同志指出,學齡前階段是人生最重要的啟蒙時期。國際經驗表明:公平的學前教育機會意味著人生起點的公平,有利於消除貧困、縮小社會差距、促進社會公平。因此,大力發展學前教育特別是農村學前教育,為每個兒童提供良好的人生開端,是關乎教育公平、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的重大工程,也是影響未來國民素質和綜合國力的重大問題。
  建立健全國家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確保每個孩子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2003年,溫家寶同志在全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上講話時就提出要求,建立健全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就學制度,切實保障他們的受教育權利。2003年,國務院就做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教育工作的決定》,中央財政和國債資金加大了對農村教育的支持力度,其中一部分用於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從2006年起,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對貧困家庭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並補助寄宿生生活費;2007年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決定進一步建立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2008年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2009年出臺中等職業教育、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免學費政策,2012年擴大到所有農村學生、城市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010年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國家資助制度;2011年建立學前教育資助制度,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2012年9月29日,財政部、教育部印發《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決定從2012年秋季學期起,中央財政每年安排10億元設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用於獎勵普通高等學校中表現優異的國家招生計劃內的全日制研究生。目前,我國已基本建立健全從學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制度設計不斷完善,資助範圍不斷擴大,資助標準不斷提高,資助領域不斷延伸,從制度上基本保障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接受教育的權利,為教育公平的實現提供了現實條件和財政支持。
  “同在藍天下,共同成長進步”。溫家寶同志指出,要辦好特殊教育學校,保障殘疾兒童少年公平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做好孤兒照顧和教育工作。2005年“六一”兒童節前夕,他來到中國聾兒康復中心,語重心長地說:社會上最值得關註的是孩子,最值得關註的是困難、殘疾兒童,要求社會各界“多一份關愛,多一份信心”,給孩子們一個活潑的童年。他極其關註殘疾兒童教育,在2006年“六一”兒童節給殘疾兒童的慰問信中指出,國家批准了殘疾人事業“十一五”發展綱要,明確基本普及殘疾兒童教育目標。他還視察強制戒毒所,看望和接待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讓孩子們的心靈充滿陽光,鼓勵他們健康成長,做社會有用的人。
  經過不懈的努力,我國教育在機會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公平三個層面,特別是促進教育機會公平,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進展。這不但成就了億萬孩子的人生夢想,而且對於提高全民素質、改善民生、縮小城鄉差距都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
  六、努力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鼓勵優秀人才終身從教
  教師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師,才能有高水平的教育。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發展中一項重要而緊迫任務。
  溫家寶同志高度重視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2012年9月7日,他在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建設一支高素質教師隊伍,要堅持教書與育人並重,教師要時刻加強師德修養,做好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要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必須辦好師範教育,健全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和制度;要改革完善教師管理制度;要加快推進教師職務職稱制度改革;要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政府和全社會都要關心農村教師的生活和成長,使他們進得來、留得住、幹得好。對長期在農村和艱苦地區任教、貢獻突出的教師,要給予獎勵和表彰。
  2008年8月29日,溫家寶同志在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中對廣大教師提出三點希望:一要志存高遠,敬業奉獻。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就是傳授知識,傳承民族精神,為祖國和人民培養合格的人才。教師要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以培育人才為己任,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才智奉獻給培育下一代的神聖事業。二要為人師表,言傳身教。教師的道德品質和人格對學生都有重要的影響。教師要註重言教,更要註重身教。身教重於言教。教師應該自覺地加強道德修養,率先垂範,成為學生做人的模範、道德的模範、學習的模範。以自己的高尚人格、進取精神教育和影響學生,激發學生勤奮學習、立志成才的熱情和決心。三要嚴謹篤學,追求真知。嚴師出高徒。教師只有嚴格教學,才能培養出有真才實學的人才。教師應該具備求真務實、勇於創新、嚴謹自律的治學態度和學術精神,努力發揚優良的學術風氣和學術道德。教師是知識的重要傳播者和創造者,應該誨人不倦地為學生解疑釋惑,並不斷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成為熱愛學習、學會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楷模。
  溫家寶同志身體力行倡導尊師重教。2006年7月至11月,溫家寶同志在北京中南海先後主持召開四次座談會,同來自全國各地的21位教師、校長和教育專家親切交談。他提出,國家要進一步加大對師範教育的支持力度,吸引全社會最優秀的人來當老師。要嚴格教師準入制度,提高農村教師的整體素質和待遇,保障教師合法權益,要大力宣傳教育戰線的先進事跡,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讓尊師愛生的傳統美德在全國城鄉蔚然成風,讓教師成為全社會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職業。為了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終身從教,溫家寶同志積極推進師範生免費制度。2007年教育部直屬的北師大、東北師大、華東師大等6所師範大學實行師範生免費教育制度。2011年6月17日,溫家寶同志在北京師範大學首屆免費師範生畢業典禮上講話時指出:“實施師範生免費教育政策,就是向全社會發出重視師範教育的強烈信號,吸引最優秀、最有才華的學生做教師,鼓勵更多的優秀人才終身做教育工作者;就是要進一步在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讓教師成為最受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職業。”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在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方面辦了幾件實事。一是建立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保障機制,將農村中小學教職工工資全額納入財政預算。在義務教育階段率先實施績效工資制度,使1000多萬名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的收入水平有了可靠保障,特別是農村教師工資增長速度明顯快於城鎮教師。二是在教育部6所直屬師範大學實施師範生免費教育。實施以來共招收7.2萬名免費師範生,90%以上的畢業生到中西部中小學任教。22個省區市也開展了師範生免費教育試點。三是實施“特崗計劃”,鼓勵高校畢業生到農村任教。2006年以來招聘35.6萬名特崗教師到中西部“兩基”攻堅縣和國家扶貧重點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任教,服務期滿留任比例連續四年達到87%以上,一大批優秀大學畢業生自願到祖國最艱苦的地方施展才華。四是啟動實施“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中央財政投入26億元,培訓了350萬名中西部農村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許多農村教師第一次有了進城學習培訓的機會。五是積極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試點覆蓋近百個地級市,將中小學教師的最高職稱提高到正高級。這是對廣大中小學教師價值的認可,是鼓勵更多高學歷、高素質人才從事中小學教育的重要舉措。六是實施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建設。中央投入108億元,有效改善了農村教師的工作生活條件。七是加強高校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加大高校青年教師培養力度。實施“千人計劃”和“長江學者”“創新團隊”“新世紀優秀人才”等計劃。到2011年,高校共引進“千人計劃”創新人才1171人,占全國總數的64.4%。八是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新進展,教師學歷水平、職稱結構有了大幅改善,近40%的專業教師成為“雙師型”教師。2011年啟動“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計劃“十二五”投入26億元,支持45萬名骨幹教師參加培訓、2萬名青年教師到企業實踐。通過這些措施,教師的經濟和社會地位明顯提高,教師的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全社會尊師重教的氛圍更加濃厚。
  黨的十八大報告把“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之首,並提出“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平明顯提高,進入人才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行列,教育現代化基本實現”的宏偉目標。為了實現上述目標,教育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在這樣一個新的歷史起點,學習和研究溫家寶同志的教育思想,要與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努力研究教育改革發展中的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堅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國教育報)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