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1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一起傾聽今天的特別聲音。
  既然被環保部列入國家重點監控企業名單,為何信息不能公開?
  湖北省武漢市近期發佈該市有史以來最大的環保罰單——“某企業”廢水超標排放被罰121.5萬元。當地市民王先生瞭解後,找到有關部門要求公開企業名稱。今年1月17日,王先生終於收到武漢市環境保護局的回覆,稱被罰企業,屬於不宜公開單位,有關其名稱、地址等具體信息不予公開。於是,王先生向環保局提出了以上質疑。之後,武漢市環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接受採訪時回應稱,“該企業生產的產品性質敏感,該局這樣做是為了保守國家機密。”
  縱橫點評:環保局給排污超標企業開出最狠罰單,本應贏來掌聲,卻因為不公佈企業名稱惹來非議,弄巧成拙,讓人惋惜。公佈企業名稱就會泄露國家機密,進而危及國家的利益和安全嗎?這種搪塞之辭顯然難以服眾。信息時代,國家機密不是萬能的擋箭牌,無法幫企業“隱身”。公眾質疑當前,只有依法信息公開,才能贏得信任。
  搬進新大樓沒到一個月又搬了出來,這不是瞎折騰嗎?
  被說瞎折騰的是鹽城市亭湖區鹽東鎮政府,今年元旦鎮政府豪華氣派的十層大廈剛剛啟用,到春節前工作人員又再次搬家。據瞭解,這次“遷徙”由於被舉報辦公面積嚴重超標,鎮長和黨委書記已經被停職、並接受調查了。
   縱橫點評:人們總說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但灰溜溜搬出辦公樓的應對卻絲毫不能補救,超標建築已經造成了浪費。俗語說,吃一塹,長一智。我們不妨深入研究一下:大樓非一日拔地而起,為什麼非要等到被舉報之時,才“緊急行動”,報批過程中為什麼沒人叫停?決策程序是否有漏洞?如何防範與改進?如果這些問題不研究透徹,不能舉一反三,A地發生的遺憾,恐怕還會在B地瞎折騰。  (原標題:武漢開121.5萬元最狠環保罰單 不公佈企業名稱惹非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