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湖房屋二胎南省政協委員、湘潭昭山示範區黨工委書記楊曉軍作客紅網嘉賓訪談室。)
  (楊曉軍建議設“湘江生態SD記憶卡經濟新區”,加快長株潭城市群融合進程。)
  (製冰機維修“湘江生態經濟新區”範圍圖。)
  (兩會系統家具專題:激活2014)
  視頻:“激活2014”嘉賓microSD訪談:省政協委員楊曉軍
  紅網長沙2月14日訊(記者 劉玉先)去年初,上任不久的湘潭昭山示範區黨工委書記楊曉軍便為長株潭三市融城區域的發展而奔波,因為在他看來,這一區域隨時都有被“邊緣化”的危險。
  這一擔心源於近些年長株潭三市發展重點的轉移。“長沙向西向東、株洲向西向南、湘潭向北向東。”2月13日,作客紅網嘉賓訪談室的楊曉軍坦言,三市對融城區域的欠重視、欠投入讓這一區域發展一度滯後。
  為此,經過近一年的精心準備後。政協湖南省第十一屆二次會議期間,作為湖南省政協委員的楊曉軍向大會提交了《關於設立“湘江生態經濟新區”建議》的提案,建議設“湘江生態經濟新區”,加快長株潭城市群融合進程。
  提案建議整合國家級長沙經開區、長沙黎托—暮雲片區、株洲雲龍示範區、國家級株洲清水塘循環經濟區、湘潭昭山示範區、省級湘潭岳塘經開區等成立“湘江生態經濟新區”,區域總面積約800平方公里,其中綠心地區面積約300平方公里。
  因為在楊曉軍看來,無論在交通、資源、產業還是文化等方面,這一區域都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區域內交通便捷。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近在咫尺,依托黃花空港城形成強大物流優勢。京廣高鐵,滬昆高鐵和規劃中的廈蓉高鐵在此交匯,將成為國家高鐵樞紐。京港澳、滬昆等多條高速貫穿新區,長株潭三個火車站均具有客車始發功能,城際鐵路即將通車,湘江航運可通江達海。
  產業方面,區域內新型工業產業優勢明顯。長沙經開區形成以工程機械、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為主導的產業發展格局。株洲清水塘循環經濟形成以軌道交通、冶煉、化工、建材為主體的四大產業集群。而湘潭昭山示範區以生態旅游、文化創意、高端商務為主導產業,引進了中建仰天湖綠色示範城、江蘇國信昭山晴嵐等戰略項目……
  同時,區域內大量土地仍未被開發,有利於新區未來的大規模建設和發展。加之區域中有約300平方公里是長株潭綠心地區,是長株潭城市群的“綠肺”地區,是區域多條生態廊道的彙集點,生態優勢獨特。
  楊曉軍認為,“湘江生態經濟新區”的設立,能夠破解當前長株潭城市群發展中遇到的規劃建設一體化滯緩、建設用地利用粗放低端、產業項目同質化競爭、省會城市“帶頭帶動引領”作用相對薄弱等諸多瓶頸問題,有利於促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和深化“兩型”社會改革建設。
  “湘江生態經濟新區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成熟後,也可以據此申報國家級新區,這不但有利於提升新區的整體發展層次,更有利於完善國家級新區體系的戰略佈局。”楊曉軍說。
  對於在長株潭三市融城地帶設立“湘江生態經濟新區”的提案,省政府參事、湖南師範大學教授朱翔很是贊同。他表示,作為長株潭三市的融城地帶,這一區域應堅持保護與開發相結合,但單純地保護難度比較大,因而在兩型的背景下,進行合理、適度的開發是很有必要的。
  “生態經濟新區的設立,能更好地促進這一區域的發展,加速‘兩型’社會改革的步伐。”朱翔說。  (原標題:長株潭深度融合 楊曉軍委員建議設“湘江生態經濟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