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了張大哥,要不是他跑前跑後為俺家申請低保,俺真不知道怎麼好了。”平陰縣玫瑰鎮南石硤村低保戶劉桂雲除了表達對村民政助理員張憲坤的感激之外,還對他的工作贊不絕口。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平陰縣民政局借助村(居)民政助理員、優撫對象聯絡員、社區民政專職員“三級貫通”的民政服務網絡,將民政工作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實現了聯繫和服務群眾零距離。
  借腿“三大員”解民政難題
  為破解民政工作在基層短腿、斷層的問題,平陰縣民政局從村“兩委”成員中選出既熟悉村民情況又清楚群眾困難的人擔任民政助理員,承擔著政策宣傳、業務代辦、意見收集等八大職能。村裡為民政助理員安排辦公場所,配備辦公設施,實行一年一聘,每年由鄉(鎮)政府組織考核,按照考核結果,對合格的續聘,不合格的解聘。
  對全縣3018名優撫對象尤其是許多身患殘疾、行動不便的優撫對象來說,52名優撫聯絡員整日為他們跑前跑後,而且優撫聯絡員本身就是優撫對象,身份上的認同更讓他們有了一家人的感覺。在社區,從社區工作者中選拔一名民政專職員專門負責為社區居民代辦民政業務。借腿“三大員”,平陰民政有效解決了鎮(街道)與村(社區)之間斷層的問題,也拉近了黨員幹部與群眾的距離。
  “四問”打通意見征求渠道
  “很多群眾對救助政策不瞭解,希望能多多宣傳政策、希望能再提高低保標準……”在教育實踐活動開始前,平陰縣民政局針對優撫對象、低保戶和五保戶征求意見時,徵集上來的206條意見中很多直指形式主義等“四風”問題。
  在平陰縣民政局局長李文波看來,對“四風”問題不逃避、不迴避,把群眾反映強烈的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解決好,讓群眾得實惠,才是民政工作之所在。以優良作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轉變,努力達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構建貼心民政的目的。
  圍繞反對“四風”,平陰縣民政局提出“問作風方面的差距、問困難群眾的訴求、問為民服務的舉措、問加快發展的良策”,局機關6名領導幹部帶頭每人聯繫1個局屬單位、1個鎮(街道)、1個村(社區);同時,局機關的60名黨員幹部走出辦公室,走進敬老院、光榮院、烈士陵園等民政機構,通過親身體驗,摸清工作實情,找出薄弱環節。此外,全縣600餘名縣、鎮(街道)、村(居)的民政黨員幹部也來到民政對象家中開展走訪,
   在為群眾答疑解惑中轉變作風。
  “紅黃藍綠”設定民生標尺
  在文匯社區民政專職員展慧辦公桌上,擺著“紅黃藍綠”4本工具書,之所以管這4本書叫“紅黃藍綠”,因為這是它們各自封皮的顏色。這4本工具書分別是《民政業務操作規範》、《機關管理制度》、《工作職責和崗位設置》以及《績效考核辦法》。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展慧原來從未接觸過民政工作,但面前的這4本工具書,就清清楚楚地告訴了自己該乾什麼、怎樣乾、乾到什麼程度。有了這把民生“標尺”,就做到了心中有數。這樣的工具書全縣民政系統幹部職工人手一套。“為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切身問題,今年,縣民政局將在完善社會養老體系、加快城市社區建設和提升基層民政服務水平等6個難題上尋求突破。”李文波介紹,目前平陰民政所辦10件實事中,全市縣級首個救助站已經完成選址和規劃,將於6月開工;東南溝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已投入使用;去年在東阿鎮衛生院率先推行的低保、五保對象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也將在全縣推開;城鄉低保和五保標准將繼續提高。(本報記者馮經偉 通訊員 唐印 張傳恆)  (原標題:平陰民政“借腿”走群眾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