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於2013年8月下水,但由於經費和資源短缺,其建造目前幾乎處於停滯狀態。圖片來源:美聯社
  中新網6月4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印度海軍正在向新上臺的印度人民黨政府申請1600億盧比(約合26.6億美元)預算,以便在今後2-3年內繼續推進首艘國產航母(代號71工程)的建造工作。
  官方消息人士稱,以總理納倫德拉·莫迪為首的內閣安全委員會預計將緊急作出決定,以便重振國產航母的第2和第3階段的建造工作。目前這艘4萬噸級航母停泊在印度南部的科欽造船廠。
  該航母於2013年8月在科欽造船廠下水,並被正式命名為“維克蘭特”號。具印度海軍設計局(NDB)高層消息人士稱,該航母船體的建造工作已經完成了75%。然而,最近幾個月,由於缺乏經費和資源,其建造工作已經基本停滯,包括一些船體模塊建造,雷達、傳感器以及武器系統的安裝等。航母建造預計已經耗資350-400億盧比,但航母整體的成本則更高,預計總共需要2400~2500億盧比。
  印度高級官員稱,新一屆內閣安全委員會需要得到印度國防部和聯邦財政部同意才能批准該預算。在2014年初國大黨領導的聯盟政府已經獲得了這兩個部門的許可,但未能實現預算的撥付,造成航母建造幾乎停工。
  印度海軍官員也警告稱,如果撥款繼續延誤,那麼航母建造成本將再次上升,也很難在2017-2018年的計劃完工時間內交付。
  印度海軍參謀長尤希上將在2013年接受採訪時說,由於財政問題和技術障礙,以及運送航母發電機的卡車發生事故,航母的建造進度已經有所延誤。該航母2008年開始在科欽造船廠開工建造,最初計劃2014年完工,但後來已經修改為2017-2018年。
  印度目前擁有“維克拉瑪蒂亞”號(原俄羅斯的“戈爾什科夫”號)航母正在服役,該航母於2014年1月服役,排水量44750噸;另有28000噸的“維拉特”號(前英國的“競技神”號)航母,這艘54歲的航母已經進行過多次整修。(丁宏)  (原標題:印度國產航母因缺錢幾乎停工 海軍向新政府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