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馬超 法制網通訊員沈益 朱天亮
  “Hoode富迪客服”:陳老闆你好,我是廣東富迪公司客服,公司昨天給你匯過去的10萬元錢貨款收到了吧?
  王老闆:已經收到了,辛苦你們了。
  “Hoode富迪客服”:陳老闆客氣了,對了,有件事想要麻煩陳老闆幫忙的。
  王老闆:什麼事請講。
  “Hoode富迪客服”:公司要做流水賬,財務需要審核,麻煩你把這10萬元先匯給我,等公司做完賬後再把錢匯給你。
  以上這幾句對話,乍看沒什麼問題,其實它背後隱藏的卻是一起詐騙案。這些對話就是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警方剛剛破獲的一起詐騙案中的“畫皮”騙子和被害人之間的QQ聊天記錄,貌似二人很熟悉是合作伙伴。其實,被害人眼中的合作伙伴,早已是“畫皮”替身。
  5月22日,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公安局破獲了一起冒充被害人生意合作伙伴實施詐騙的案件,無業的犯罪嫌疑人廖某因沒有生活來源,竟異想天開地去網上“學習騙術”,學成後將自己打造成“企業客服”實施詐騙。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已被武進警方刑事拘留。
  一頓飯的功夫被騙走10萬
  5月5日早上8點,家住常州市武進區橫林鎮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樣來到他自己在鎮上經營的木業公司上班,打開電腦登錄QQ後,發現一個叫“Hoode富迪客服”的人申請添加其為好友。王先生有一個合作了4年多的廣東客戶的公司客服QQ號便叫“Hoode富迪客服”,他以為是同一個人,便未加思考地同意了好友申請。
  當天中午,王先生在飯店陪一個客戶吃飯,他的手機來了一個QQ消息,正是那個“Hoode富迪客服”發來的,二人互相打個招呼,隨後對方便和王先生聊起了10萬元錢的貨款情況,想讓王先生將10萬元匯款先匯回去做流水帳。王先生當時也沒多想,這麼多年的合作伙伴,既然他開口了便答應了對方。
  飯局結束後,王先生回到公司讓工作人員去銀行把錢匯到了對方提供的銀行卡上,匯完款後王先生陸續發QQ、發電話詢問對方公司工作人員有沒有收到錢,對方公司工作人員感到莫名其妙,並稱根本沒有的事,王先生再找這個“Hoode富迪客服”詢問時,對方已沒了蹤影,此時王先生才意識到被騙,馬上讓工作人員報警。
  知名企業竟是一座簡陋平房
  武進警方接到報案後,第一時間向王先生等人瞭解了相關情況,認定這是一起有預謀的網絡詐騙案件,後陪同王先生立即趕到匯款銀行,講明情況後,請銀行將該涉案銀行卡暫時凍結,等待警方進一步偵查。
  隨後,武進警方根據掌握的線索,迅速鎖定了犯罪嫌疑人廖某的居住地,並馬上趕赴廣西省賓陽縣賓州鎮。等民警們來到所謂的“Hoode富迪”,大家才看清了嫌疑人的真正面目——一座簡陋的平房不會讓任何一人聯想到這就是電話那頭的“知名企業”的辦公場所。
  犯罪嫌疑人廖某見民警已經進門便拿著作案筆記本電腦迅速跑至二樓扔進水箱想要銷毀證據,民警見狀迅速將其擒獲,並將筆記本電腦迅速撈起。經搜查,在犯罪嫌疑人廖某住處發現了一臺筆記本電腦和多張銀行卡和電話卡。
  原來,整個“公司”都只是依靠他一人和這幾件簡單的作案工具運行起來了的。至此,犯罪嫌疑人廖某還未能將騙來的錢取出便落入武進警方千里灑下的法網。
  無業男網上學“畫皮術”詐騙
  經瞭解,電話那頭的“Hoode富迪”老總是一個27歲的廣西賓陽小伙子廖某,踏入社會不久的他想在社會闖出點名堂來,可是總感覺錢來得不夠快。幾個月沒有穩定工作的他因無生活來源便開始動起了“歪腦筋”。他聽朋友說到網絡詐騙能夠迅速來錢,就開始上網“學習”。
  他先是在網上找到一些“騙術”,按照“騙術”的要求迅速行動起來,硬件上他專門買來筆記本電腦、無限網卡、銀行卡等作案工具;軟件上他掌握了與企業老總之間的溝通技巧,以及業務往來的方式等。
  軟硬件兼備後,他按照網上“騙術”的方法盜取了一些企業的QQ賬號,通過登錄這些盜來的QQ並查看這些QQ里的好友聊天記錄,選擇自己合適行騙的對象。在登錄一個盜來的QQ號時,廖某發現好友聊天中有一條寫到“昨天10萬元錢是否收到啊”,便決定就此下手。
  於是,廖某申請了一個新的QQ號,並將頭像、簽名和基本信息全部改成和之前買來的那個被盜QQ號一樣,除了QQ號碼不一樣。隨後用這個新的QQ號去申請添加被害人王先生,王先生同意後,騙局就這樣開始了。  (原標題:無業男子自學“畫皮術”跨省詐騙公司老總10萬被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