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南7月7日電 (記者 陳小願 劉舒凌)應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邀請,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尤權7日率福建省交流考察團抵達高雄,展開為期5天4夜的參訪交流。
  這是首位中共福建省委書記訪台,其行程包括臺灣南部、中部、北部以及離島縣市。
  高雄市福建同鄉會等團體當天到高雄小港機場歡迎尤權一行。臺灣傳統倫理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孝忠告訴中新社記者,許多臺灣先民早年從福建出發,歷盡艱險渡過“黑水溝”,在寶島落地生根。現在尤權書記來訪,說明老家人沒有忘記在台福建鄉親。
  尤權在機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下飛機就受到臺灣朋友熱情歡迎,感受到了“兩岸一家親”、“閩台手足情”的情意。
  他說,此行首先是來走親訪友。第一站到高雄,是因為臺灣南部的福建鄉親相對較多,高雄又是世界著名大港、兩岸直航的重要港口,為兩岸同胞便利往來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高雄還是臺灣經濟重鎮,現在正進行自由經濟示範區建設,想看看這方面對福建經濟建設有哪些啟示。
  簡短受訪後,尤權一行隨即前往高雄港,乘船參訪高雄自貿港區。據瞭解,福建正在研究設立涵蓋福州、廈門和平潭綜合試驗區的自由貿易園區,交流考察團希望推動閩台建立經濟合作新機制。
  在高雄港香蕉碼頭吃過盒飯簡餐,尤權一行當天中午趕往臺南蘭花科技園區參訪,聽取業者介紹在閩台兩地投資興業的情況以及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尤權表示,閩台兩地氣候條件相近、語言和生活習慣也相通,大陸市場很大,兩地合作交流前景廣闊。
  此次福建省交流考察團行程密集。7日傍晚,尤權一行還前往南投縣參訪民宿;8日赴南投日月潭與旅游業者座談交流,到草屯鄉新莊裡走訪洪姓同宗村;9日前往林口長庚養生村參訪,隨後赴臺北拜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參訪臺北故宮;10日走訪臺北市文山區忠順社區,拜會辜嚴倬雲;11日前往金門酒廠參訪,到金門田埔水庫瞭解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金門供水點的情況。(完)  (原標題:中共福建省委書記首次來台“走親訪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