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實習記者 童思九)小區內配套建設的垃圾站,不僅為業主服務,也允許附近單位來此傾倒垃圾。進出小區的垃圾車一路遺撒,工人還直接在露天分揀垃圾。南沙灘小區44—51號樓的居民不堪其擾,於近日要求環衛部門關閉了垃圾站。為此,周邊單位乾脆將垃圾堆在了小區內。
  朝陽區市政市容委表示,該垃圾站暫時封閉後,將由環衛部門派車去小區收集生活垃圾,再運往別處傾倒。同時在周圍單位門前設垃圾桶,每天由環衛車挨家收取後,送到其他垃圾站清理。
  今天上午,垃圾站仍大門緊閉,停著的環衛車將把垃圾送到別處清理
  攝/實習生 陳健男
  記者探訪垃圾堆離居民樓不到50米
  9月11日下午,記者在南沙灘小區內看到,這座密閉式垃圾站大門緊閉,門前堆著約半人高的垃圾。
  垃圾裡面夾雜著蔬菜水果、食品包裝袋等,散髮出一股刺鼻的臭味。而小區的東、西兩個大門附近,也堆著兩座“垃圾山”。
  “垃圾站關了,他們就直接把垃圾堆在露天,垃圾車開進來還一路撒。”居民吳大爺說道。
  記者看到,從小區東門到垃圾站之間的路上,沾滿了黑乎乎的油漬,走在上面腳下不時打滑。
  記者註意到,小區內的三座垃圾堆距離居民樓均不到50米。“天兒熱不敢開窗透氣,下樓遛彎兒捂著鼻子都能聞到,別提多噁心了!”居民郝女士說,大伙已被小區內的垃圾站困擾許久,“開或關都夠讓人鬧心的”。
  居民講述外單位遺撒垃圾露天分揀
  郝女士認為,和小區配套建設的這座垃圾站應該專為本小區居民服務。但從大概十年前起,陸續有外面的單位來小區倒垃圾。居民稱,共有9家單位獲得環衛部門批准來小區里倒垃圾,其中有學校、酒店、超市、居民區等。
  記者從物業製作的一張編號為8的《南沙灘小區垃圾車輛出入證》上看到,註明的單位是“國家首飾監察中心”,該證的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但居民表示,其他單位看到這9家單位獲准來倒垃圾也紛紛效仿,“有證沒證的都來我們這兒倒”。
  郝女士提到,這些單位的垃圾車進小區後一路遺撒不說,工人還將垃圾堆放在露天進行分揀,挑出可回收物後再將其他垃圾投入站內。“這麼乾的話,封閉式垃圾站跟白設一樣。”
  事件發展封站後垃圾被直接堆站外
  居委會瞭解到這一情況後,邀請區環衛中心、街道辦城建科、居民代表等,於今年7月、8月開了兩次協調會。環衛中心在會上承諾,該垃圾站只接收南沙灘小區44—51號樓的垃圾,由物業負責阻止外單位的垃圾車進入小區。
  “但之後外面的車還是不停地往小區里開。”居民稱,忍無可忍的他們要求環衛中心暫時關閉了這座垃圾站。居民以為封站後,附近單位會“知難而退”,“沒想到他們開車進來,直接把垃圾堆在站外!”
  小區物業本該把好關,但一名工作人員無奈地說:“外面的垃圾車開到門口,都說自己是‘交了錢的’、‘獲批准的’,不讓進就跟我們吵。”此外,一些垃圾車會在夜深人靜時潛入小區,“簡直防不勝防”。
  政府回應在服務半徑內就能來倒垃圾
  朝陽區市政市容委環境衛生管理科副科長郝躍鵬表示,南沙灘小區44-51號樓的垃圾站是和小區配套建設的。按照《城鎮環境衛生設施設置標準》的規定,垃圾站的服務半徑不宜超過0.8公里。因此他認為,在此範圍內的單位去南沙灘小區倒垃圾是正常的,“就好比一家醫院,你去看病別人也能去”。
  朝陽區環衛中心一位曹姓工作人員稱,南沙灘小區附近沒有大型垃圾站,是周邊單位紛紛來此倒垃圾的重要原因。“來這兒倒垃圾的單位,都是給我們交了費的。”他說,環衛中心根據垃圾站的容量,與9家單位簽訂了合同。
  拆除垃圾站不現實
  郝躍鵬表示,他們考慮到外單位垃圾車進入小區後帶來的遺撒和露天分揀問題,向居民承諾垃圾站只接收本小區的垃圾。後來應居民要求,暫時關閉了垃圾站。“目前小區內出現垃圾堆,是臨時封站造成的。”
  居民提出要拆除這座垃圾站,郝躍鵬稱這樣做“不現實”。因為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垃圾渣土管理的規定》,不准拆除或者停用密閉式垃圾站。因特殊需要必須拆除或者停用的,應報經市環境衛生管理局批准。需要拆除的,應當易地新建或者按重置價格給予補償後,再予拆除。
  居民垃圾暫由環衛車送到別處
  郝躍鵬介紹,在垃圾站暫時封閉期間,將由環衛中心派車到南沙灘小區收集居民的垃圾,再運往別處傾倒。同時在小區周圍單位門前設垃圾桶,每天由環衛車挨家收取後,送到其他垃圾站清理。
  記者今天上午在小區內看到,有居民在隨時觀察大門處的情況,“一見有外面的垃圾車來,馬上過去攔住,堅決不讓他們進小區!”一位居民說。物業人員也提到,他們每天都及時將小區垃圾桶內的垃圾收集起來,等著環衛車來收集。
  記者註意到,在居民的嚴格把守和物業、環衛的及時清理下,小區內的“垃圾山”已經矮了半截。
  至於小區內的垃圾站何時再開放,開放後是否只接收本小區的垃圾,以及外單位的垃圾如何清運,朝陽區市政市容委稱這些問題還有待協商解決。
  文/實習記者 童思九  (原標題:小區垃圾站為何接“外單”? 事發南沙灘小區 外來垃圾車隨處遺撒 居民讓封站後遇“垃圾圍城” 現由環衛收集送別處傾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