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龔棉)前天,民政部下發《關於開展第二批全國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的通知》,包括北京市朝陽區等78個區域被納入名單。通知指出,第二批全國未成年人社會保外接式硬碟護試點工作要將救助保護對象延伸至困境未成年人。
  去年5月,民政部在北京等全國20個地區開展未成年人社會新竹買房保護試點工作。此次,北京市朝陽區、丰台區、房山區、密雲縣及海口、武漢等地被列入第二批試點。
  通知要求,以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制度為基礎,將救助保護對象延伸至困境未成年人,包括記憶體因監護人服刑、吸毒、重病重殘等原因事實上無人撫養的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遺棄等侵害的未成年人,缺乏有效關愛的留守流動未成年人,因家庭貧困難以順利成長的未成年人,以及自身遭遇重病重殘等特殊困難的未成年人。
  此外,民政部要求加強監測預防基礎工作,建立困境未成年人發現報告機制。包括強化教師、醫生、社區工作者等特殊職責人員及親友的記憶體發現報告義務,增強鄰裡及社會公眾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事件的報告意識。
  針對困境未成年人,通知要求建立風險評估標準,對重點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進行走訪和調查評估。實施分類幫扶,通過轉介至相關部門或協調社會力量等方式提供針對性幫扶服務。對嚴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屢教不改的監護人,依法採取行政和司法干預措施,轉移監護權,落實國家監護責任。  (原標題:京mSATA四區縣入圍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lhwcqvupqm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